医师交接班制度

医师交接班制度

医师交接班制度

  各科在非办公时间及节假日,须设有一线值班医师、二线值班医师和应诊班医师。

  一、接班医师接受各级医师交办的医疗工作。交接班时,力求做到全面、准确。对于危重病人、新入院病人、当日术后病人以及有医疗纠纷隐患的病人要求床旁交班,并在交接班登记本上据实记录。

  二、各科医师在下班前应将危重病人、当日新入院病人、当日手术病人的病情和处理事项记入交班登记本,并做好交班准备。、

  三、交接班登记本必须逐日填写,保持连续性,实行“零”交接班制。

  四、接班医师应根据交班医师交代的注意事项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五、接班医师遇有疑难问题时,应请示上级医师。

  六、因医师转科、轮岗、同一病人的经治住院医师发生变更时,应在上级医师的主持下作好交接班工作,并按规定书写交接班记录。

  七、接班医师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乡镇卫生院医师值班、交接班制度

  医师值班、交接班制度

  一、各科在非办公时间及节假日,须设有值班医师。

  二、值班医师应提前半小明到岗,接受各级医师交办的医疗工作。交接班时,应巡视病室,了解危重病人情况,并做床前交接。填好医师交接班本并双签名。

  三、值班医师对重危病人应作好病程记录和医疗措施记录,并扼要记入值班日志。

  四、值班医师负责各项临时性医疗工作和病人临时情况的处理;对急诊入院病人及时检查填写病历,给予必要的医疗处置。

  五、值班医师遇有疑难问题时,应请经治医师或上级医师处理。

  六、值班医师夜间必须在值班室留宿,不得擅自离开。护理人员请叫时应立即前往视诊。如有事离开时,必须向值班护士说明去向。

  七、值班医师一般不脱离日常工作,如因抢救病人未得休息时,应根据情况给予适当补休。

  八、每日晨,值班医师将病人情况向科主任报告,并向经治医师交清危重病人情况及尚待处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