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专用运送工具和暂存处清洁消毒制度

医疗废物专用运送工具和暂存处清洁消毒制度

专用运送工具和暂存处清洁消毒制度

  ①严格执行医院消毒隔离制度。

  ②暂时储存室及区域每闩用 0.1-0.2 %的含氯消毒剂对墙壁、地面或物体表面喷洒或拖地消毒,每一次。

  ⑧防护用品在每天工作结束后要用 0.25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④医疗废物转移出去后对其区域及用品用 0.1 %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拖地消毒。

  ⑤医疗废物转运推车及容器每日用 0.1 %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洗消毒。

  ⑥对医疗废物包装物表面被污染时要立即采用 0.2 %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

  ⑦每次收集或转运医疗废物后立即进行手清洗和消毒,并洗澡。手消毒用 0.5 %碘伏消毒液或 75 %的酒精擦拭 1 — 3 分钟。

  ⑧医疗废物中病原体的培养基和菌种、毒种保存液等高危险废物在交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前必须就地进行压力蒸汽灭菌或用 0.2 %的含氯消毒剂浸泡 30 分钟。

  ⑨对传染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的排泄物用 0.2 %的含氯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静置一小时后排人污水处理系统。

  ⑩一旦发生医疗废物溢出、散落时,立即进行收集、消毒处理。

Collector: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医疗废物相关人员培训制度

  医疗废物相关人员培训制度

  1、全员培训:本牙所医生、护士学习医疗废物处理相关法律和专业技术、安全防护以及紧急处理等知识。

  2、管理人员培训: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进行考核。

  3、医疗废物相关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应当达到以下要求:

  ⑴掌握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熟悉本单位制定的医疗废物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各项工作要求。

  ⑵掌握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的正确方法和操作程序。

  ⑶掌握医疗废物分类中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安全防护等知识。

  ⑷掌握在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及处置过程中预防被医疗废物刺伤、擦伤等伤害的处理措施及发生后的处理措施。

  ⑸掌握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时的紧急处理措施。

篇3:幼儿园卫生与消毒制度

  幼儿园卫生与消毒制度

  为了幼儿身体健康,根据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要求,幼儿园特制定以下消毒卫生制度:

  一、空气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两次。

  二、水杯消毒。每日早晚用流水清洗水杯,每日消毒一次。

  三、毛巾消毒。要求每日消毒一次,并每周清洗、暴晒一次。

  四、加强幼儿一日生活管理,保持幼儿个人的清洁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桌椅、门把手、床栏消毒。 要求每日用消毒液擦洗一次。

  六、玩具消毒。幼儿玩具每周用消毒液浸泡一次,并晒干。

  七、厕所消毒。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每日用厕清或消毒水冲洗消毒。

  八、床上用品消毒。床单、被套每月清洗、消毒一次,枕套每月两次。被子、垫被、枕头每月至少暴晒一次。

  九、配合保健医师做好幼儿每日晨、晚间,预防疾病。

  十、如遇传染病毒传播时期等特殊情况,将另行通知加强卫生消毒工作。

篇4:消毒灭菌隔离制度

  消毒灭菌隔离制度:

  (一)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院消毒技术规范》及《传染病管理法》等法规,并达到以下要求:

  1、凡进入人体组织、无菌器官的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灭菌水平。

  2、凡接触皮肤、粘膜的医疗器械的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消毒水平。

  3、各种用于注射、穿刺、采血等有创操作的医疗器具必须“一人一用一灭菌”。

  4、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和器具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和器具不得重复使用,用后的一次性物品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处理。

  (二)加强医院感染重点部门的管理,包括感染疾病科、口腔科、手术室、供应室、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病房、产房、内镜室、血液透析室、导管室、层流室、肠道门诊、发热门诊等,并达到以下要求:

  1、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要求,对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管理有相应的措施。

  2、各部门对消毒灭菌效果检测有原始记录。

  3、护理人员能正确掌握控制医院感染的基本措施、标准预防、消毒隔离方法。

  (三)护理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消毒隔离制度、手卫生规范,并达到以下要求:

  1、制定有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护理人员严格按照规程进行。

  2、消毒隔离制度与相关措施到位,人流、物流有明确的流程标识。

  3、有手卫生规范并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凡接触病人及操作前后均要进行卫生学洗手,接触传染病人按传染病房刷手法。

  (四)按照规定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材消毒或灭菌,达到以下要求:

  1、建立有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材消毒或灭菌制度、操作常规与合格的标识目录和可使用范围(器械、穿刺包、换药碗、碘酒、酒精瓶、氧气湿化瓶、雾化器、呼吸机管道等),由供应室统一处理。

  2、有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对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材消毒或灭菌效果的定期与不定期监测的原始资料与记录。

  3、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合格率达100%。包内有化学指示卡,包外贴3M指示带。无菌物品专室、专柜存放,每日检查品名、有效期。无菌包一经打开不超过24小时;铺无菌盘不超地4小时;无菌干罐持物钳不超过4小时。

  4、对监测不合格的医疗器械有处理程序和记录。

  (五)协助医院感染管理科进行各项监测,对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整改,并有记录。

  (六)护理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护,在班时必须穿工作衣、裤,着装整齐;无菌操作时戴口罩、帽子;遵循“标准预防”原则,当接触血液、体液或损伤之皮肤、黏膜或组织时,均应戴手套。

  (七)病人安置的原则:感染与非感染病人应分室安置,同类感染病人相对集中,特殊感染病人单独安置。传染病和可疑传染病要按传染病常规隔离,传染病人的各类污染物品和排泄物,严格按行消毒后排放的原则进行处理。

  (八)病人床单位、布类、用品、餐具、便器,做好“一人一用一消毒”,病人出院、转科或死亡后进行终末处理。

  (九)治疗室、配餐室、病室、厕所等区域每日湿式清扫,拖布专用,标识明确,分类清洗,悬挂晾干,定期消毒。

  (十)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处理,感染性医疗废弃物置黄色塑料袋内,损伤性废弃物置硬性容器内,标识清楚、交接登记,密闭运送、无害化处理。特殊感染性废弃物放入指定容器中密封,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置黑色塑料袋内。

篇5:园区清洁标准

  园区清洁标准

  1. 甬道无纸屑 、烟头、落叶、无堆积物,风刮过时无明显扬尘。

  2. 路灯杆无浮尘、污渍且保持乌亮,用手触摸无明显积尘。

  3. 垃圾桶保持光亮、无锈渍、无污迹,垃圾随时清倒,目视范围不见垃圾堆积。

  4. 儿童乐园各设备保持清洁,无明显污迹、油污及破损,儿童玩耍时不被弄脏、弄破其衣物。

  5. 各明沟沟盖无积尘、无锈迹,站立侧目可清晰见字。

  6. 各单体楼外延阶梯光亮无尘,无水迹。

  7. 各单体楼后无堆积物、污物、纸屑、烟头。

  8. 楼外通往地下室通道无明显积尘、无积水、无污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