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卫生与消毒制度

幼儿园卫生与消毒制度

  幼儿园卫生与消毒制度

  为了幼儿身体健康,根据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要求,幼儿园特制定以下消毒卫生制度:

  一、空气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两次。

  二、水杯消毒。每日早晚用流水清洗水杯,每日消毒一次。

  三、毛巾消毒。要求每日消毒一次,并每周清洗、暴晒一次。

  四、加强幼儿一日生活管理,保持幼儿个人的清洁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桌椅、门把手、床栏消毒。 要求每日用消毒液擦洗一次。

  六、玩具消毒。幼儿玩具每周用消毒液浸泡一次,并晒干。

  七、厕所消毒。保持厕所清洁卫生,每日用厕清或消毒水冲洗消毒。

  八、床上用品消毒。床单、被套每月清洗、消毒一次,枕套每月两次。被子、垫被、枕头每月至少暴晒一次。

  九、配合保健医师做好幼儿每日晨、晚间,预防疾病。

  十、如遇传染病毒传播时期等特殊情况,将另行通知加强卫生消毒工作。

<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幼儿园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幼儿园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为了强化广大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幼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将幼儿安全教育和管理纳入到教学管理和一切教育活动中,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特制订以下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一、责任界定:

  1、幼儿园校舍安全隐患未及时排除造成幼儿意外伤害事故:幼儿园校舍安全隐患未检查发现或发现后未及时上报,负责人负全责;上报后未及时采取措施,分管领导负责。

  2、幼儿课堂内和幼儿园组织活动过程中造成幼儿意外伤害事故:任课教师和活动组织者负管理不力之责:幼儿园集体活动,班主任负管理不力之责;体育课或体育活动,任课教师和活动组织者负管理不力之责,教师采取保护措施,但无法抗拒因素出现,另行调查。

  3、幼儿课间休息、课间活动发生幼儿意外伤害事故:带班教师负教育不力和课间管理不力之责。

  4、在幼儿接送期间发生的事故,带班教师负全责;在园门口发生的事故,值日教师和门卫,负全责,班主任负教育不力之责。

  5、幼儿擅自离园,在路上发生交通、溺水、食物中毒等重大安全事故:班主任和幼儿园负责人负责教育不力之责。

  6、幼儿在节假日期间发生交通、溺水、食物中毒等重大安全事故:班主任和幼儿园负责人负教育不力之责。

  7、幼儿在幼儿园食堂购买饭菜食用后发生中毒症状,经检验由食堂饭菜引发,食堂管理人员负全责,食堂人员负次要责任。

  8、幼儿因课业负担过重、受到老师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讽刺挖苦、教师行为使幼儿心理过于紧张、惧怕等造成幼儿逃学、出走、自杀、心理障碍等,有上述行为的教师负全责。

  9、老师撤离岗位、未按规定到岗、未按幼儿园布置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所发生的安全事故,均视为本教师工作失职。

  10、幼儿园在校内和幼儿园组织的活动中发生重大幼儿伤害事故,或虽发生幼儿轻微伤害事故,但影响较大的,带班教师、幼儿园负责人、安全领导小组分管组长均负领导责任。

  11、如发现幼儿伤害事故发生,应立即救治或立即送幼儿到医院救治。如未及时救治造成幼儿伤害加剧或出现严重后果,第一发现人按严重违反师德师风处理。

  二、责任追究:

  1、对因教师教育不力、管理不力,造成幼儿轻微伤害事故,幼儿园给予严肃批评: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全镇通报批评;教师本人不得评为本年度各类先进,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称职。

  2、对因教师失职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全镇通报批评,教师本人不得评为本年度各类先进,年度考核和职务评聘实行一票否决,扣发学期基本考核奖;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报上级主管部门进一步处理。

  3、负领导责任的幼儿园领导要对全体教师公开检讨,本人不得评为本年度各类先进,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称职,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处理。

  4、对幼儿伤害事故负有一定责任的教师,幼儿园给予严肃批评,教师本人不得评为本年度各类先进,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称职,幼儿园行政集体商议后,酌情扣除部分学期基本考核奖。

  5、幼儿在幼儿园食堂**饭菜食用后发生中毒症状,经检验由食堂饭菜引发,食堂管理人员和食堂临时人员扣发学期基本考核奖,对食堂临时人员中的责任人作辞退处理。

  6、对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当事人,由上级行政部门调查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篇3:中心幼儿园防火安全责任制度

  中心幼儿园幼儿园防火安全责任制度

  一、防火安全领导小组:

  组长:温淑荣

  副组长:王贵志李忠艳

  成员:各班教师

  二、防火管理制度

  1.领导小组责对全园的安全防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政策,做好防火宣传工作。

  2.消防器材的更换、维修和配置,由后勤统一负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调换。

  3.防火工作人人有责。各级领导有义务对教职工和幼儿定期进行安全防火教育,积极带领广大教职工做好防火工作。

  4.存放、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的部门,严禁使用明火,电器设备安装和使用必须符合防火规定;物资、设备仓库内严禁吸烟和使用火种。

  6.使用易燃、易爆物品,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违者所造成的后果,由当事人承担,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

  7.在无火警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擅自动用消防器材,违者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处分。

  8.幼儿园消防器材的购置、更换、维修及灭火器的定期检查,由后勤负责统一安排。

  三、安全责任落实

  (一)器材管理

  1、安保人员要做到熟练使用消防器材,经常向职工和幼儿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2、确保园内消防器材使用性能完好,到期及时更换。

  3、消防器材放于明显处,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占有、挪用消防器材,如有丢失损坏,谁当班谁负责。

  (二)库房管理

  1、保管员要做到库房通风良好,地面干净。

  2、严禁一切闲杂人员进入库房。

  3、时刻提高警惕,做到经常进入库房安全检查,发现隐患迅速处理,并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

  (三)班级管理

  班级教师下班时要将电灯、录音机、电视机、饮水机、VCD等电器切断电源,检查完毕将门窗锁好,做好防火工作。如发生问题,谁当班谁负责。

  (四)灶房管理

  灶房工作人员工作期间,使用电器、机械设备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下班时要将电灯、电扇、洗衣机、煤气等关好,检查完毕将门窗锁好,做好防火工作。如发生问题,谁当班谁负责。

  (五)办公室管理

  办公室人员下班时要将电灯、电视机、饮水机、电脑等电器切断电源,检查完毕将门窗锁好,做好防火工作。如发生问题,责任自负。

篇4:村委会环境卫生领导小组职责

  村委会环境卫生领导小组职责

  一、充分发挥村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教育宣传工作,教育村民自觉遵守农村环境卫生有关规章制度。

  二、负责村清扫保洁队伍的管理,搞好村内卫生区域的划分,清扫保洁人员的调配及日常工作考核。

  三、落实每日检查制度,督促村民搞好庭院卫生,组织村保洁队伍搞好公共环境卫生,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无卫生死角,确保村容村貌整洁。

  四、积极组织村民植树、养花、种草、并开展护绿活动,绿化美化农村环境。

  五、积极配合办事处搞好村内环卫设施设备的维护工作,保持其清洁美观可用,对破坏环卫设施设备的行为进行教育和举报。

  六、完成办事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篇5:村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村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为严格执行村卫生管理制度,强化卫生保洁工作,特制定如下卫生检查评比制度。

  一、各村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各村委委员为成员组成检查小组,每月对本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考核优秀的家庭授予“星级文明卫生户”称号,挂牌奖励。

  二、检查范围:按卫生管理措施要求进行检查。

  三、检查时间:每月例行检查一次,除此之外还进行不定期抽查。

  四、检查办法:定期检查,检查组成员统一集合,各组实地查看。不定期检查,接到临时通知统一集合,坚持平时检查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法,查看后计算分数,张榜公布得分情况,并存档作为考核各组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卫生工作较差的农户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