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准入制度

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准入制度

  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准入制度:

  (一)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凡在近期在国内外医学领域具有发展趋势、在院内尚未开展和未使用的临床护理新手段。

  (二)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分级:按该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安全性将项目分为:国家、省、市、县、院等级。

  (三)建立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准入小组,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管理制度。

  (四)申报流程:由护理人员填写申报表,科护士长及科主任签意见后报护理部,护理部组织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准入小组成员对该项目的先进性、可行性、科学性以及实施的安全性、有效性、效益性进行产学论证,对项目做出评估及准入决定,再报院领导小组批准。

  (五)批准后的新业务新技术必须按计划实施;实施前后要遵守操作规程,告知病人取得同意,保证病人安全,并有记录。

  (六)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准入小组定期检查、考核计划的落实,项目负责人阶段性总结:验收后的项目总结和论文交护理部存档,建立新的护理常规和操作规程。

  (七)新业务新技术推广应用后不断完善,积累资料,申报成果奖。

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护理缺陷管理制度

  护理缺陷管理制度:

  (一)护理差错事故管理和报告制度:

  1、建立预防护理差错、事故的防范措施,完善专项护理质量管理制度,如防各种导管脱落、跌伤、压疮等。

  2、各科室建立差错事故及不良事件登记本,对差错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后果、当事人及处理均需详细登记。护士长经常检查、定期组织讨论和总结。

  3、严格执行护理差错事故及不良事件报告制度,事件发生后,责任人应立即报告护士长,发生严重护理差错事故时由护士长立即口头报告科主任、科护士长、护理部及院级,24小时内上报书面材料。将差错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处理意见上交护理部,不得延误或隐瞒。

  4、发生差错、事故后要积极采取措施,以减少和消除不良后果,并指定熟悉全面情况的专人负责做好病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

  5、发生严重差错事故的有关各种记录、检验报告及造成事故的药品、血液、器械等均应妥善保存,不得擅自涂改或销毁,并保留病人的标本,以备鉴定。

  6、差错事故及不良事件发生后,根据性质与情节,分别组织全科、全院有关人员进行讨论,以提高认识,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并确定事故性质,提出处理意见。

  7、护理部定期组织分析差错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防范措施。

  (二)护理投诉管理制度:

  1、护理投诉:凡医疗护理工作中,因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引起病人或家属不满,并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反映到护理部或有关部门转回护理部的意见。

  2、护理部设专人接待护理投诉,建立投诉记录本,认真记录投诉事件的发生原因、分析、整改及效果。

  3、接待投放人员要认真倾听投诉者意见,耐心解释,避免激化和引发新的冲突。

  4、护理部接到投诉后,及时调查、核实,并反馈有关部门的护士长,所在科室应认真分析事发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接受教训,及时整改。

  5、投诉一经核实后,护理部应根据事件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相应的处理。

  6、护理部每月在全院护士长会上总结、分析并制定相应措施,对全年无护理投诉的科室给予表扬及奖励。

  附:紧急封存病历的程序:

  1、病人及家司提出封存病历要求后,医护人员应及时向科主任、护士长汇报,同时上报医务处,在医患双方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病历封存。

  2、若发生在节假日、周末或夜间,直接通知院总值班备案,协助处理。

  3、封存的病历由医务处保管,需要启封时,必须有医患双方在场。

  4、封存方法:将病历装入文件袋内,两边开口处贴上封条,注明年、月、日、时、分,由双方签字。

篇3:护理病例讨论制度

  护理病例讨论制度:

  (一)护理病例讨论范围:疑难、重大抢救、特殊、罕见、死亡等病例。

  (二)护理病例讨论方法:护理部或科室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形式采用科内和几个相关科室联合举行。

  (三)护理病例讨论要求:

  1、讨论前明确目的,护士长或分管床位的护士准备好病人及相关资料,通知相关人员参加,做好发言准备。

  2、讨论会由护理部或护士长主持,分管床位护士汇报病人存在的护理问题、护理措施及效果,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参加人员充分发表意见进行讨论,讨论结束后由主持从进行总结。

  (四)护理病例讨论重点:

  1、讨论疑难、重大抢救、特殊病例:根据面临的疑难、特殊问题及时分析、讨论,提出护理方案,及时解决问题,提高护理技术水平。

  2、讨论罕见、死亡病例:结合病人情况,总结护理实践的成功经验,找出不足之处,不断提高护理实践能力。

  3、病例讨论应做好记录,讨论资料归于业务技术管理档案中,作为业务技术考核内容。

篇4:护理会诊制度

  护理会诊制度:

  (一)护理会诊范围:凡在护理业务、技术方面存在疑难问题,本科室难以解决时,可请求他科或多科进行护理会诊,共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措施。

  (二)护理会诊要求:申请科室会诊前应做好各种资料准备,会诊时报告病情,做好会诊记录,会诊后认真组织实施会诊意见。

  (三)护理会诊种类:

  1、科间会诊:由本专业主管护师以上(含主管护师)人员书写会诊单,注明病人一般资料、护理会诊理由等,经护士长签字后送邀请科室。应邀护士应这主管护师以上(含主管护师)人员,一般于24小时内完成,急会诊时应在会诊单上注明“急会诊”字样,被邀请人员随请随到。

  2、疑难病例会诊:经过科内、科间仍不能解决,需进行院内大会诊时,由申请科室护士长上报护理部,由护理部组织进行会诊。

  3、院外会诊:由申请科室护士长填写会诊单,送交护理部,护理部负责与有关医院联系,安排会诊。必要时可携带病历或陪同病人到院外会诊,也可将病历寄发有关医院,进行书面会诊。

篇5:护理查房制度

  护理查房制度:

  各级护理查房应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按照护理程序的步骤进行,做好查房记录。

  (一)护理查房种类:护理查房包括管理查房、业务查房、教学查房。

  1、管理查房重点查与护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常规的执行情况、护理单元的质量管理及节假日、夜班岗位职责的落实等。

  2、业务查房主要包括疑难、危重、大手术、特殊个案及开展新业务、新技术等。

  3、教学查房主要包括临床护理教学计划的组织与落实,对教学质量和效果进行评价。

  (二)护理查房的时间:护理部组织全院每季度1次、科护士长组织片区每两月1次,护士长组织病房每月1次,节假日查房每日一次,夜班查房每周抽查2次以上。

  (三)护理查房的要求:

  1、查房前要做好充分准备,目的明确,查房病例具有代表性。

  2、查房时应运用护理程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保证查房质量。

  3、业务查房属护理部、科室常规业务活动,以提高本科护理业务为主。

  (四)管理查房的资料归护理部,业务查房资料归业务管理档案中,教学查房资料归教学管理档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