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维修班设备巡检制度

机电维修班设备巡检制度

  设备巡检制度

  1.目的

  为确保生产正常运行,提前消除隐患;做好设备预防检修工作,制订《设备巡检制度》。

  2.范围

  鑫城锰业机电维修班

  3.内容

  3.1确认设备维修人员巡视现场生产设备。

  3.2制订巡检路线、巡视时间。

  3.3制订巡检检查表格,规定应记录的数据和状况,这些数据和状况的获得必须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均发生作用。

  3.4要对经常对巡检情况进行抽检,如发现有误填、误报、造假者,应进行严肃处理。

  3.5巡查后迅速回到值班室,登记巡检时间,汇报巡检结果。

  3.6因故不能按规定巡检的向上级申报。

  3.7电气设备巡检

  3.7.1检查高、低压配电室主电源三相电压是否正常,整流设备保护元件、电流、电压、水温是否正常。各电气运转设备的电压、电流是否正常,设备有无异响,检查设备保护元件工作是否正常,

  3.7.2电工巡视无人值班的变(配)电所,无论高压设备是否带电,巡视人员不得进行任何操作。离开时必须落锁。

  3.8机械设备巡检

  3.8.1检查设备的润滑状况、清洁卫生。

  3.8.2观察设备运转情况,判断有无缺陷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3.8.3检查设备操作人员是否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3.8.4检查通道、过道、人行跨道的安全防护装置是否可靠。

  3.9巡视检查重点,检查设备的运行参数、安全措施、及对防火防爆。

  3.10值班人员除正常巡视检查外,遇有下列情况应增加巡视次数:恶劣气候;设备过负荷或负荷有显著增加;新设备或经过检修、改造或长期停用后的设备重新投入运行;运行设备有异常迹象。

  3.11巡视检查时应随身携带必要的工具和用具(如电筒和其它检测工具等),检查中应认真、细致,根据设备运行特点看、听、摸、嗅。检查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保护设备及人身安全。

  3.12设备巡检完毕,巡检人员要认真填写巡检记录,填写字迹清晰、工整,不得涂抹、勾画,并迅速上报车间存档。

  3.13巡视检查中发现设备缺陷或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并详细在记录册上进行登记。对重大缺陷或严重情况应及时向上级汇报。

  3.14巡检人员要不断提高对设备隐患的判别能力和巡视检查的质量,保证设备在正常情况下运行。

Collector: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裁剪设备操作工安全操作规程

裁剪设备操作工

  1、各种设备的使用要经公司考核,合格后经批准方可使用。设备要专人使用专人负责,他人不得乱用。

  2、任何情况都绝不允许拆卸其他设备的零件及配件。

  3、起动电机时应不加负荷,注意听电动机运转是否正常,防止缺项而烧坏电机。

  4、拉布机放布前要检查轨道有无杂物,以免损伤机器。上料时一定要轻拿轻放。送布时要手扶扳手不得超过中速。放料完后机器一定要放置裁剪台一端,操作者离开时要关闭电源。

  5、电剪刀操作者工作时一定要带专用手套,以免造伤害。工作完毕后关闭电源进行清理。电剪刀要指定地点存放。

  6、立式裁剪机工作时操作者一定要带专用防护手套,放下机器防护装置方可工作。推料时一定要随着机器速度进行工作,以免造成伤害。工作完成后一定要关闭电源。

  7、工作前一定要加润滑油,注意机器运转情况,发现有异常现象马上关闭电源,查清原因解决后方可使用。

  8、粘衬机操作工禁止把佩带物露在外面,防止脱落入带。

  9、每天要清理上下紧轮,胶带表面污垢。关机时应降温50℃以下。

  10、严禁在机器各部位乱贴、乱画。随手用的工具要轻拿轻放在机台上或保护垫上,水杯不许放在机台上。

  11、要合理使用和保管好工具,认真做好例行保养。合理使用好附属设施,节约用电。

篇3:设备动力部门安全生产职责

设备动力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

  设备动力部门对本企业设备安全运行负有具体指导、检查责任。

  1、负责本企业各种机械、电气和动力等设备的管理,加强设备检查和定期保养、使之保持良好状态。并负责做好特种设备和固定设备的登记和检测、维修保养台帐记录台帐。

  2、制定有关设备维修、保养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并负责贯彻实施。

  3、执行上级部门有关自制、改造设备的规定,对自制和设备的安全性能负责。

  4、确保机器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灵敏、有效,凡安装、改装、修理、搬迁机器设备时,安全防护装置必须完整有效,方可移交运行。

  5、负责安全技术措施项目所需设备的制造、安装,安全性能的调试、操作规程的制定,并对操作人员安全操作技术的培训教育。

  6、参与重大伤亡事故调查、分析,做出因设备缺陷或故障而造成事故的鉴定意见。

篇4: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测制度

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测制度

一、目的

  1、规范设施、设备安全管理;

  2、保障设备安全运行,防止设备事故,保证安全生产;

  3、实现设备的本质安全。

二、 责任

  1、企业安委会、安全科负责监督执行本制度;

  2、特种设备、普通设备都有要存档,实行分类管理;电气、动力管线的维修、运行状态和日常管理。具体由设备科负责履行本制度;

  3、厂房设施由厂办(或基建科)负责履行本制度;

三、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厂的特种设备、普通设备、电气、动力管线和厂房设施的安全管理。

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1、本企业锅炉、压力容器(氧气、乙炔瓶等)、起重机械、客货电梯、厂内机动车辆等均应列入特种设备管理。

  2、特种作业设备购置要有生产许可证、产品鉴定合证;安装、维修、检测要有相应资格证;并按规定登记、报废。

  3、特种作业设备的使用、保养、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

  4、特种作业设备严格按规定进行定期检测,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

  5、定期检查。每月对特种作业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并做记录;

  每半年对闲置、封存特种作业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并做记录;每年对所有设备检查、鉴定一次,并做好记录。

  6、定期维修。由设备操作者对设备进行使用前和使用后保养;

  每季度以操作者为主,对设备按保养规定内容例行保养;每年按年度维修计划对设备进行维修。维修保养情况应做好记录。

  7、特种作业设备的档案要齐全,图纸、资料,使用检查、维护记录完整。

五、普通设备安全管理

  1、机械设备购置要有生产许可证、产品鉴定合证;

  2、新设备在投入使用前,必须要由技术、安全、使用部门负责人联合验收签署后,方可使用;

  3、属冲、剪、压等设备,必须制订安全操作规程,并对操作人员教育培训后方可使用。

  4、所有设备必须依公司有关规定,制订定期的预防性保养计划,定期维修保养;

  5、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具体落实到个人,并有记录;

  6、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否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7、设备出现事故时,要及时通知安全科及维修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和处理;

  8、建立设备事故档案,保存相关资料。

六、电气设施安全管理

(一)动力

  1、配电房周围严禁易燃易爆和容易产生沉积粉尘和纤维的环境的作业。周围不得堆放杂物,并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2、配电房各间隔的门应向外开启;门的两面都有配电装置时,应两边开启。门应为非燃烧体或难燃烧体材料制作的实体门。长度超过7 m的高压配电室和长度超过10 m的低压配电室至少应有两个门。

  3、配电房内各通道应符合要求,不得堆放杂物。高压配电装置长度大于6m时,通道应设两个出口;低压配电装置两个出口间的距离超过15m时,应增加出口。

  4、配电房内应有良好的通风。门窗及孔洞应设置网孔小于10×10mm的金属网,防止小动物钻入。通向站外的孔洞、沟道应予封堵。

  5、配电房的重要部位应设有“止步,高压危险!”等安全警示标志。同时应装有应急照明灯。

  6、配电房应备有绝缘杆、绝缘夹钳、绝缘靴、绝缘手套、绝缘垫、绝缘站台、各种标示牌、临时接地线、验电器、脚扣、安全带、梯子等各种安全用具。应配备可用于带电灭火的灭火器材。

  7、配电房内应备有高压系统图、低压系统图、电缆布线图、二次回路接线图、设备使用说明书、试验记录、测量记录、检修记录、运行记录等技术资料。

  8、配电房内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值班制度、巡视制度、检查制度、检修制度及防火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等规章制度。

(二)配电柜(箱)安全

  1、配电柜(箱)应用不可燃材料(铁壳)制作。

  2、触电危险性小的生产场所和办公室,可安装开启式的配电板。

  3、触电危险性大或作业环境较差的加工车间、铸造、锻造、热处理、锅炉房、木工房等场所,应安装封闭式箱柜。

  4、有导电性粉尘或产生易燃易爆气体的危险作业场所,必须安装密闭式或防爆型的电气设施。

  5、配电柜(箱)各电气元件、仪表、开关和线路应排列整齐,安装牢固,操作方便;柜(箱)应内无积尘、积水和杂物。

  6、落地安装的柜(箱)底面应高出地面50~100 mm;操作手柄中心高度一般为1.2~1.5m;柜(箱)前方0.8~1.2m的范围内无障碍物。

  7、保护线连接可靠。

  8、柜(箱)以外不得有裸带电体外露;必须装设在柜(箱)外表面或配电板上的电气元件,必须有可靠的屏护。

  9、配电柜(箱)内各电气元件及线路应接触良好,连接可靠;不得有严重发热、烧损现象。配电柜(箱)的门应完好;门锁应有专人保管。

(三)电气线路安全

  1、电气线路安装必须符合标准。

  严禁在各种支架、管道、树木和脚手架上挂设临时线;严禁在高压线、易燃易爆、易被刺割、腐蚀、碾压等危险场地架设临时线路。

  采取悬架或沿墙架设时,应用瓷瓶固定。导线距地面的高度:室内应≥2.5M;室外应≥3.5M;与道路交叉路口跨越时应≥6M。

  2、电缆线路应尽量采用电缆沟或电缆隧道敷设、直接埋入地下敷设、必要时挢架敷设、支架敷设等方式,但敷设质量、高度必须符合要求。电力电缆的终端头和中间接头,应保证密封良好,防止受潮漏电。

  3、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不得敷设和使用临时电气线路。凡因生产、辅助生产或维修急需敷设临时电气线路,应填写“临时电气线路敷设审批表”由班组负责人填写,车间负责人签字,安全部门审查核同意,由专职电工架设。

  4、临时电气线路:因生产、辅助生产、维修的需要,临时引接的、使用电压380V及以下和使用期限不超过三个月的非正式的电气线路。

  5、临时线一般不得拖地敷设,如确属需要,严禁使用普通多用插头拖板和普通电线,应用移动配电箱和合格电缆线。经机动车辆通道应安装可靠的套管,防止磨损和破裂。

  6、临时电气线路安装完后,要经使用保管人验收合格才能使用,在使用期限内,由使用保管人负责保管,使用保管人应经常检查,发现问题请电工解决,他人不得乱动。安装电工在使用期内每星期至少检查一次。

  7、临时电气线路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不得超时。使用期限为一星期,超过一星期的,要办理延期手续。使用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三个月。

  8、临时电气线路到期后,由原安装人拆除,严禁使用保管人私自拆除。

  9、严禁无《电工作业操作证》人员拆装、修理电气设施、设备。

(四)动力管线的维修管理

  1、所有动力管线是指储气罐、有汽(气)压泵、有压力的管道(水、气、暖)等。必须经设备部门技术人员进行鉴定,确保各指示仪表无压力后,方可进行拆卸或修理。

  2、正在运行状态中的管路、管线不得进行修理。应报告有设备动力部门和经过批准停运后,方可进行。

  3、对故障原因未查清时、备品备件可能不符合时,不得轻易拆卸进行修理,以免耽误动力的正常供应。

  4、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得进行修理。

  5、对各动力管线要定期巡检。“月检”(含日常检查)由各岗位人员进行;“季检”由维修技术人员协同进行;“年检”(含半年检)由安全部门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确保各动力管线正常的运行状态。杜绝跑、冒、滴、漏的现象发生。

  6、操作使用部门及人员对各动力管路、管线发生异常现象或隐患,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以便进行修理和排除。严禁非技术人员擅自拆卸或修理。

  7、电力线路和水、暖、气管路的安装和敷设要符合各有关规定和标准。

  8、各类动力管线维修人员,要熟悉管线的规格型号和分布走向,做到修理及时,停送正确,确保动力的正常供给和运行。

七、厂房设施安全管理

  1、厂区内发现危房或危及人身安全的设施必须及时修复,一时难以修复的必须采取安全措施,确保企业人身和财产安全。

  2、厂区、车间和宿舍的通道(路、门等)必保持畅通无阻。消防设施健全有效。

  3、车间、仓库不得与员工宿舍在同一座建筑物内,并与员工宿舍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4、厂区内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安全清晰,车辆停放区域规划合理整齐。

篇5:规划设计公司办公设备和用品管理规定

  办公设备和用品管理规定

  3.1公司办公设备和耐用品由办公室统一计划经公司经理批准后购置并登记注册。根据工作需要个人领取使用和保管,同时签字备案。

  3.2办公用纸张、耗材、文具、设备、低值易耗品等由办公室统一计划购置和发放,部门(项目)负责人统一领取并指定专人保管。

  3.3各部门(项目)公文、材料印制前,须到办公室审稿并签字,经公司经理批准方可打印。

  3.4报刊征订由各部门(项目)根据业务需要列出计划,由办公室汇总报公司经理审批后办理。办公室应搞好日常的报刊收发工作。

  3.5业务图书资料的购置,由个相关部门(项目)列出计划,经公司经理批准后购置,验收登记后方可报销,并由办公室统一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