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车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立车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立车车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必须遵守机床工安全技术通则。

  2.装卸工件、工具时要和行车司机、挂勾工密切配合。

  3.工件、刀具要紧固好。所用的千斤顶、斜面垫板、垫块等应固定好,并经常检查以防松动。

  4.工件在未夹紧前,只能点动校正工件,要注意人体与旋转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严禁站在旋转工作台上调整机床和操作按钮。非操作人员不准靠近机床。

  5.使用的扳手必须与螺母或螺栓相符。夹紧时,用力要适当,以防滑倒。

  6.如工件外形超出卡盘,必须采取适当措施,以避免碰撞立柱、横梁或把人撞伤。

  7.对刀时必须缓慢进行,自动对刀时,刀头距工件40~60毫米,即停止机动,要手摇进给。

  8.在切削过程中,刀具未退离工件前不准停车。

  9.加工偏重件时,要加配重铁,保持卡盘平衡。

  10.登“看台”操作时要注意安全,不准将身体伸向旋转体。

  11.切削过程中禁止测量工件和变换工作台转速及方向。

  12.不准隔着回转的工件取东西或清理铁屑。

  13.发现工件松动、机床运转异常、进刀过猛时应立即停车调整。

  14.加工过程中机床不准离人。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自动、半自动车床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自动、半自动车床车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必须遵守普通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2.气动卡盘所需要的空气压力,不能低于规定值。

  3.装工件时,必须放正,气门夹紧后再开车。

  4.卸工件时,等卡盘停稳后,再取下工件。

  5.机床各走刀限位装置的螺钉必须拧紧,并经常检查防止松动。夹具和刀具须安装牢靠。

  6.加工时,不得用手去触动自动换位装置或用手去摸机床附件和工件。

  7.装卡盘时要检查卡爪、卡盘有无缺陷。不符合安全要求严禁使用。

  8.自动车床禁止使用锉刀、刮刀、砂布打光工件。

  9.加工时,必须将防护挡板挡好。发生故障、调整限位挡块、换刀、上料、卸工件、清理铁屑都应停车。

  10.机床运转时不得无人照看,多机管理时(自动车床),逐台机床巡回查看。

篇3:普通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普通车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开机前,应遵守机床工安全技术通则,切削工件和磨刀时必须戴眼镜。

  2.开机时,车刀要夹牢固,吃刀深度不能超过设备本身的负荷,刀头伸出部份不要超出刀体高度的1.5倍,转动刀架时要把大刀退回到安全的位置,防止车刀碰撞卡盘,上落大工件,床面上要垫木板。装卸卡盘及大的工、夹具时,床面要垫木板,不准开车装卸卡盘。装卸工件后应立即取下扳手。禁止用手刹车。

  3.床头、小刀架、床面不得放置工、量具或其它东西。

  4.装工件要牢固,夹紧时可用接长套筒,禁止用榔头敲打。滑丝的卡爪不准使用。机器运转中也不能测量工件。

  5.加工细长工件要用顶针、跟刀架。车头前面伸出部分不得超过工件直径的20~50倍,车头后面伸出超过300毫米时,必须加托架。必要时装设防护栏杆。

  6.使用砂布磨工件时,砂布要用硬木垫,车刀要移到安全位置、刀架面上不准放置工具和零件,划针盘要放牢。

  7.用锉刀光工件时,应右手在前,左手在后,身体离开卡盘。禁止用砂布裹在工件上砂光,应比照用锉刀的方法,成直条状压在工件上。

  8.车内孔时不准用锉刀倒角;用砂布光内孔时,不准将手或手伸臂伸进去打磨。

  9.加工偏心工件时,必须加平衡铁,并要紧固牢靠,刹车不要过猛。

  10.攻丝或套丝必须用专用工具,不准一手扶攻丝架(或扳牙架)一手开车。

  11.切断大料时,应留有足够余量,卸下砸断,以免切断时料掉下伤人。小料切断时,不准用手接。

  12.变换转速应停止车床转动后方可以转换,以免碰伤齿轮,开车时,车刀要慢慢接近工件,以免屑沫崩伤人或损坏工件。

  13.工作场地应保持整齐、清洁、工件存放要稳妥,不能堆放过高,铁屑应及时处理,电器发生故障应马上断开总电源,及时叫电工检修,不能擅自乱动。下班前应切断电源,清洁、保养好机床,整理好工具、量具等物品。

篇4:行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行车工安全操作规程【起重类】

  1.行车工须经专门安全技术训练考试,并持有操作证者方能独立操作,未经专门训练和通过考试不得单独操作。

  2.开车前应认真检查设备机械、电气部分和防护保险装置是否完好、灵敏可靠。如果控制器、制动器、限位器、电铃、紧急开关等主要附件失灵,严禁吊运。

  3.必须听从挂钩起重人员(一人)指挥。正常吊运时不准多人指挥,但时任何人发动的紧急停车信号,都应立急停车。

  4.行车工必须在得到指挥信号后方能进行操作,行车起动时应先鸣铃。

  5.操作控制器手柄时,应先从“零”位转到第一档,然后逐渐增减速度。换向时,必须先转回“零”位。

  6.当接近卷扬限位时,大小车临近终端或邻近行车相遇时,速度要缓慢。不准用倒车代替制动、限位代替停车,紧急开关代替普通开关。

  7.应在规定的安全走道、专用站台或扶梯上行走和上下。大车轨道两侧除检修外不准行走。小车轨道上严禁行走。不准从一台行车跨越到另一台行车。

  8.工作停歇时,不准将超重物悬在空中停留。运行中,地面有人或落放吊件时应鸣铃警告。严禁吊物在人头上越过。吊运物件离地不得过高。

  9.两台行车同时起吊一物件时,要听从指挥,步调一致。

  10.运行时行车与行车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严禁撞车。同壁行吊车错车时,行车应开动小车主动避让;同上层行车相遇,下层行车应主动避让。

  11.检修行车应停靠在安全地点,切断电源挂上“禁止合闸”的警示牌。地面要设围栏,并挂“禁止通行”的标志。

  12.重吨位物件起吊时,应先稍离地试吊,确认吊钩平稳,制动良好,然后升高,缓慢运行。不准同时操作三只空中手柄。

  13.行车运行时,严禁有人上下。也不准在运行时进行检修和调整机件。

  14.运行中发生突然停电,必须将开关手柄放置到“零”位。起吊件未放下或索具未脱钩,不准离开驾驶室。

  15.浇铸前,应先看好钢(铁)水包高度,然后鸣铃和慢速运行;浇钢时,下降速度要缓稳。

  16.运行时由于突然故障而引起漏钢(铁)水或吊件下滑时,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向无人处降落。

  17.露天行车遇有暴风、雷击或6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工作,夹轨器应夹紧可靠或用地锚拉紧。切断电源。车轮前后应塞垫块卡牢。

  18.夜间作业应有充足的照明。

  19.龙门吊安全操作按本规程执行。行驶时注意轨道上有无障碍;吊运高大物件妨碍视线时,两旁应设专人监视和协助总指挥,传递信息。

  20、行车工必须认真做到“十不吊”:

  (1)指挥信号不明或乱指挥不吊;

  (2)超负荷不吊;

  (3)吊物上面站人不吊;

  (4)安全装置失灵不吊;

  (5)工件紧固不牢不吊;

  (6)光线阴暗看不清不吊;

  (7)工件埋在地下不吊;

  (8)斜拉工件不吊;

  (9)棱刃物体没有衬垫不吊;

  (10)要溢扬、易爆炸的物体不吊。

  21.工作完毕,行车应停在规定位置,升起吊钩,小车开到轨道两端,并将控制手柄放置“零”位,切断电源。

篇5:棉卷机挡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棉卷机挡车工安全操作规程【纺织、服装类】[清花]

  1.上班前要扎紧袖口,衣襟必须塞在裤腰内。

  2.认真按交接班制度的规定检查机台,安全装置缺损,不得接班。

  3.开车前检查机器内外有无他人工作,打好招呼或发出信号,确认无危险情况时,才能开车。

  4.坚守岗位,认真巡回检查,及时正确排除各种故障。

  5.安全装置不准拆卸、改动或不用。

  6.三翼(梳针)打手输棉道、剥棉刀、尘笼等挂花。必须关车,在打手停稳、插上安全插销后,才能摘花。

  7.处理豪猪式打手、角钉罗拉、剥棉罗拉等处堵车,必须关车,摘下皮带或切断电源,才能工作;用手转动打手,必须互相招呼。

  8.处理棉花堵塞帘子、墙板塞花、罗拉缠花,清扫帘子导盘和棉箱车顶,都必须关车进行。

  9.进入棉箱内工作必须关车,挂停车牌或摘下皮带。停车牌谁挂谁摘,他人不得乱动。

  10.棉卷生头要用生头器,挽头要用挽头板,严禁用手直接操作,出现小头时,必须手握拳头,用手背推压。

  11.机械式自动挽头装置失灵,要停车修理,不准在机器运转时调整调节螺丝。

  12.随时注意拣出花卷上的杂物,小卷时发现杂物,必须停车拣出。

  13.机器有异响或闻到烟火味,必须立即关车检查。

  14.电器设备发生故障,必使立即找电工排除,严禁私自处理。

  15.没有自动落卷的机器,落卷时要轻放棉卷辊,慢落野人头,注意手的放置,防止压伤。

  16.发现火警应立即停止给棉,关停风机,同时发出报警,用正确的方法积

  极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