镗工安全操作规程

镗工安全操作规程

镗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工作前要检查机床各系统是否安全好用,各传动系统有无障碍,检查好镗杆是否紧固。各手轮摇把的位置是否正确,快速进刀有无障碍。限位挡应安设准确。并遵守机床工安全技术通则。

  2.每次开车及开动各移动部位时,要注意刀具及各手柄是否在需要位置上。扳快速移动手柄时,要先轻轻开动一下,看移动部位和方向是否相符。严禁突然开动快速移动手柄。

  3.机床开动前,检查镗刀是否装牢,工件是否牢固,压板必须平稳,支撑压板的垫铁不宜过高或块数过多。

  4.安装刀具时,紧固螺钉和销子不准凸出镗杆回转半径。

  5.机床开动时,不准量尺寸、对样板或用手摸加工面。镗孔、扩孔时不准将头贴近加工孔观察吃刀情况,更不准隔着转动的镗杆取东西。

  6.使用平旋刀盘式自制刀盘进行切削时,螺钉要上紧,不准站在对面或伸头察看,以防刀盘螺钉和斜铁甩出伤人;要特别注意防止铰住衣服造成事故。

  7.装卸较重工件时必须选用安全的吊具和方法并轻起轻放。禁止将金属物品放在机床导轨面或油漆表面上。

  8.启动工作台自动回转时,必须将镗杆缩回,工作台上禁止站人。两人以上操作一台镗床时,应密切联系,互相配合,并由主“操作人”统一指挥。

  9.工作结束时,关闭各开关,把机床各手柄扳回空位。

Editorial:www.aishibei.com

篇2:螺纹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

螺纹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开车前对机床进行一次检查,将挡板挡好,调整好行程限位器,确实无误,方可操作。

  2.工件必须夹牢,顶钉顶好,牢固后可开车。

  3.加油变换齿轮,必须停车。

  4.电气系统要保持完好、干燥,防止冷却液浇到电器上发生触电事故。

  5.必须对机床上的安全装置及防护装置加以爱护,不得拆卸。

  6.机床运转中,不得进行测量工作或手伸入机床各部位,以免发生意外。

  7.工作时,必须开动吸尘器,以免对人体和机器的损害。

  8.应缓慢进刀,防止砂轮破裂。更换、调整砂轮应遵守磨工一般安全规程。

篇3:导轨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

导轨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认真检查机电传动是否安全可靠,工作台行程开关是否在正确位置上,并检查限位开关和行程挡铁螺丝钉是否有松动。

  2.工作前,认真检查砂轮是否有破裂现象,如有破裂禁止使用。应装设抽风除尘装置。并应充分利用水磨法加工,以防粉尘。

  3.更换砂轮应遵守磨工一般安全规程。开车时要先装好砂轮防护罩,方可开车。

  4.检查测量加工面,或调正砂轮应停车进行。停车时,应在完成一次行程后,再关车断电。

  5.磨削工件不得突然加大进刀量,要留有空隙缓慢接近工件,快速进给时要注意不要使砂轮和工件撞击,以免碰碎砂轮。

  6.磨削过程中,机床不准离人。下班时清理场地。

篇4:万能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

万能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磨削用的胎夹具,顶尖必须良好有效。固定胎夹具,顶尖的螺丝要紧固牢靠。磨削长工件应采取防弯措施。

  2.往复变向油阀门必须灵敏可靠,行程挡铁要调整并紧固好。

  3.开动砂轮前应将液压传动开关手柄放在“停止”位置上,调整速度手柄放在“最低速度”位置上,砂轮快速移动手柄应放在“后退”位置上,以防开车时,突然撞击。

  4.装工件后,必须检查工件是否装夹牢固可靠。

  5.油压系统压力应不得低于规定值。油缸内有空气时,可移动工作台于两极端位置,排除空气,以防液压系统失灵造成事故。

  6.严禁用无端磨机构的外圆磨床作端面磨削。

  7.装卸较重工件应在床面铺放木板。

  8.更换、修正砂轮应遵守磨工一般安全规程。

  9.拆工件时,必须使卡盘停止转动,并将砂轮退出以后,方能拆卸工件,防止砂轮磨手。

篇5:内圆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

内圆磨床磨工安全操作规程【通用机床类】

  1.往复变向阀要灵敏,行程挡铁要根据工件磨削长度调整好,紧固牢靠。

  2.第一次进刀时要缓慢,以免撞碎砂轮。

  3.用塞规或仪表测量工件时,砂轮要退出工件,并要停稳。

  4.砂轮和工件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用塞规测量工件时,当拔出塞规时,一定要稳,以防用力过猛将手撞伤。

  5.在磨削中砂轮破碎时,不要马上退出,应使其停止转动后再处理。

  6.更换、修正砂轮,进行操作时应遵守磨工一般安全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