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油漆、喷漆工安全操作规程

一般油漆、喷漆工安全操作规程

  一般油漆、喷漆工安全操作规程【涂装类】

  1.油漆、喷漆场地和库房严禁烟火。应熟悉防火知识和正确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2.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露天喷漆工作除戴口罩外,人应站上风操作,室内操作应将门窗敞开,保持良好的自然通风,必要时采取机械通风,保持工作环境文明卫生和通风良好。

  3.工作前应及时启动风机排风,启动前应检查风机有无故障,扇叶有无磨擦现象,电源线是否有破损,防止电机打火引起火灾。工作结束时,先停止喷漆,后关风机。

  4.油漆作业场所十米以内,不准进行电焊,气切割等明火作业。处理喷枪堵塞时,用钢针通畅后,应对地45°角试喷,不得对人、对自己,防止高压气喷出伤人。

  5.需油漆、喷漆的工件,应放置稳固,摆放整齐。防止物件坠落。

  6.凡有带电设备和配电箱周围一公尺以内,不准进行喷漆作业,严禁在运转设备上刷漆或喷漆。

  7.汽油和有机化学配料等易燃物品,只能领取当班的使用量。用不完时,必须在下班前退回库房,集中统一保管。

  8.空气压缩机要有专人专管,做好保养工作。开动时应遵守空气压缩机安全操作规程,不准超压使用。工作完毕,应将余气放出,断开电源。

  9.凡使用电动工具和机械设备进行打光除毛刺时,必须遵守有关电器设备的操作规程。

  10.高空作业时,必须遵守高空作业的有关规定,戴好安全帽,扎好安全带,工具、漆桶要稳固好,防止滑动。

  11.在容器内作业时,必须采取有效的通风措施或戴好通风防毒面具。并在容器外设监护人。

  12.下班前,清扫工作场地,存放工具,废棉纱应放到指定地方。

Collector: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链条葫芦安全操作规程

  链条葫芦安全操作规程【起重类】

  1、使用的链条葫芦必须是正式厂家的合格产品。

  2、对用过的、旧的链条葫芦,使用前应做详细检查,如吊钩、链条等是否完好,起重链根部销子是否合乎要求,传动部分是否灵活,起重链是否错扭,自锁是否有效,各部件是否有裂纹、变形,严重磨损等。

  3、使用时如发生卡链,应将重物垫好后,方可检修。

  4、链条葫芦在任何方向作用时,手拉链的方向应与链轮的方向一致,拉链条时用力要均匀,不得突然猛拉。

  5、操作时,葫芦下方不得站人。

  6、严禁超负荷使用。操作中应用根据葫芦起重能力的大小决定拉链的人数,一般起重能力在5t以下的允许1人拉链,5t以上的允许两人拉链,拉不动时要查明原因,以防物体卡阻或机件失灵发生事故。

  7、吊物如需要高处停留一段时间,应将手掰链牢固的拴在起重链上进行保险,并要有安全绳,以防自锁失灵。

  8、链条葫芦不得用于高处寄存重物或设备。

  9、链条磨损达15%以上严禁继续使用。

  10、切勿将润滑油渗入磨擦片内,以防自锁失效。

篇3:挂钩工安全操作规程

  挂钩工安全操作规程【起重类】

  1.必须熟悉起吊器具的基本性能和各种吊具、索具的最大允许负荷、报废标准,(见附录篇内的、常用起重钢丝绳、链条使用标准)熟练掌握指挥信号,并遵守行车工的“十不吊”。

  2.起吊工具要经常检查,确保完好可靠,并要妥善保管。不准随地乱丢,不准超负荷使用。

  3.起吊物件的指挥手势要清楚,信号要明确,不准戴手套指挥。起吊大型重吨位时,必须先试吊,离地不得高于0.5米,经检查,确认稳妥后方可起吊运行。

  4.起吊件必须捆缚平稳牢固,棱角快口部位应设衬垫,吊位应正确。起吊件翻身时要掌握重心,注意周围人员动向。

  5.用两台行车同时起吊一物件时,应按行车额定载重量合理分配,统一指挥,步调一致。

  6.不准在起吊件下面停留、行走或站立。

  7.捆缚吊物选择绳索夹角要适当,不得大于1200。遇特殊起吊件时应用专用工具。

  8.多人吊运重物,应有专人(一人)指挥,其他人只能协助传递信息;不得远距离或不引路指挥吊物运行。

  9.吊运物件应按规定地点妥善堆放,不准将重物堆放在动力输送管线上面或安全通道上。

  10.行车挂钩工统一手势:

  (1)手心向上表示吊钩向上;

  (2)手心向下表示吊钩向下;

  (3)手心向前表示大车向前;

  (4)手心向后表示大车向后;

  (5)手心向左表示小车向左;

  (6)手心向右表示小车向右;

  (7)小指向上表示吊钩小起;

  (8)小指向下表示吊钩小落;

  (9)双手交叉表示停止;

  (10)起吊手势应有哨音信号配合。

篇4:塔吊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塔吊司机安全操作规程【起重类】

  1、司机必须身体健康,两眼视力良好,无色盲,两耳无听力障碍。必须通过安全技术培训,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方可独立操作。

  2、司机必须熟知所操作塔吊的性能构造,按塔吊有关规定进行操作,严禁违章作业。应熟知机械的保养、检修知识,按规定对机械进行日常保养。

  3、塔吊必须有灵敏的吊钩、绳筒、断绳保险装置,必须具备有效的超高限位、变幅限位、行走限位、力矩限制器、驾驶室升降限位器等,上升爬梯应有护圈。

  4、作业前,应将轨钳提起,清除轨道上障碍物,拧好夹板螺丝;使用前应检查试吊。

  5、作业时,应将驾驶室窗子打开,注意指挥信号;冬季驾驶室内取暖,应有防火、防触电措施。

  6、多台塔吊作业时,应注意保持各机操作距离。

  7、塔吊行走到接近轨道限位开关时,应提前减速停车;信号不明或可能引起事故时,应暂停操作。

  8、起吊时起重臂下不得有人停留或行走,起重臂、物件必须与架空电线保持安全距离;起吊必须坚持“十不吊”的安全操作规定。

  9、物件起吊时,禁止在物件上站人或进行加工。

  10、起吊在满负荷或接近负荷时,严禁降落臂杆或同时进行两个动作。

  11、起吊重物严禁自由下落,重物下落用手刹或脚刹控制缓慢下降。

  12、作业完毕后,塔吊应停放在轨道中部,臂杆不应过高,应顺向风源,卡紧夹轨钳,切断电源;应将起吊物件放下,刹住制动器,操纵杆放在空挡,并关门上锁。

  13、自升式塔吊在吊运物件时,平衡重必须移动至规定位置。

  14、塔吊顶升时必须放松电缆,放松长度应略大于总的顶升高度,并固定好电缆卷筒;应把起重小车和平衡重移近塔帽,并将旋转部分刹住,严禁塔帽旋转。

  15、塔吊安装后经验收合格,方可投入使用。严禁使用未经验收或未通过验收的塔吊。

篇5:塑料注塑工安全操作规程

  塑料注塑工安全操作规程【注塑类】

  1、工作前穿戴好劳动护具。

  2、工作前检查:

  ①检查机床的机械传动部分,安全防护装置和电器部分接地是否良好;

  ②压力表指示是否正确,上下加热板是否平整牢靠,加热板与机床的绝热是否良好。

  ③泵箱、油箱内油量是否充足、清洁;

  ④将机床开动两次,进行观察,确信无异常现象后,方可开车工作。

  3、工作中要注意机床运转情况,发现异常要立即停车检查,故障排除前禁止开车。

  4、机床开动中。禁止接换电阻丝,以防触电。

  5、加热板和工作台要保持请洁,严禁在加热板上加热食物等。

  6、安全阀调整好后,不得随意乱动,以免发生人身事故。

  7、工作完后,要切断电源,将机床各手柄放在空档位置,清理机床和周围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