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分娩区工作制度

产科分娩区工作制度

分娩区工作制度

  1..分娩室每日二十四小时应有人值班。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分娩室。

  2.分娩室应设有产程中所必需的用品、药品和急救设备,做到专人保管,定期检查、补充和更换。

  3.工作人员进入分娩室,必须穿戴分娩室专用的帽子、口罩、鞋和工作服。接产和手术时,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

  4.值班人员应热情接待产妇,严密观察产程。产妇在待产和分娩过程中,如有异常情况不能处理时,应及时报告上级医师。

  5.严格交接班制度,接班者要测血压、听胎心,并做记录。

  6.分娩室应保持清洁,定期搞好卫生和消毒,定期做细菌培养。有传染病的产妇,分娩时应采取隔离措施,分娩后及时消毒。

  7.接产后,接产人员应及时,准确填写产程、临产、新生儿和出生证等记录。

  8.产妇在产后留分娩室观察一小时,无特殊情况送回病房。新生儿处理完毕,抱给产妇辨认性别,全身检查,测验脚印、点眼等,送婴儿室。

edit:www.aishibei.com 爱拾贝

篇2:产科母婴同室管理制度

母婴同室管理制度

  一、实行24小时母婴同室(除非有医学指证);

  二、作到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对剖宫产术的产妇,在能作出应答反应30分钟内,让母亲与婴儿皮肤接触30分钟以上;

  三、产后24小时内有医护人员帮助喂养;

  四、实行按需哺乳;

  五、不准将奶瓶、奶嘴带入病房,无医学指证,不得给婴儿喂母乳替代品;

  六、每月给婴儿选择和做其他处理,使母婴分离不得超过1小时;

  七、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

  八、严格执行探访指定,保证母婴有良好的休息。

篇3:产科待产室工作制度

待产室工作制度

  一、孕妇住院待产,工作人员应进行有关母乳喂养的好处及管理强化教育。

  二、对无母乳喂养禁忌者,不允许婴儿奶粉、奶瓶、奶嘴入院。

  三、待产过程中鼓励产妇吃高营养食物补充足够水分,增加体力待产。

  四、值班人员应热情接待待产妇,宣传有关临产时的卫生知识增强产妇自然分娩的信心,严密观察产程,并详细记录,如有异常情况不能处理的,应及时报告上级医师。

  五、严格交接班制度,接班时要测血压,听胎心,并作好记录。

  六、保持室内卫生,定期消毒,有传染病的产妇应采取隔离措施,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篇4:产科剖宫产术后审核制度

剖宫产术后审核制度

  1.目的:考察剖宫产术前讨论制度执行情况,最大程度保障医疗安全和手术患者安全。

  2.审核组织:由业务院长领导,医务科人员参加审核。

  3.审核内容:术前诊断及依据是否与术后相符;手术适应症掌握情况;术前准备是否充分;手术操作方法及步骤是否得当;麻醉效果如何;术中是否出现意外情况并采取哪些措施;是否履行手术同意书签字手续;手术室的配合情况如何;术后患者恢复情况等。

  4.根据审核结果,对手术治疗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加以推广,存在不足提出改进措施。

篇5:产科剖宫产术前讨论制度

剖宫产术前讨论制度

  1.目的:为了有效降低手术治疗风险、保障患者手术治疗安全,特制订术前讨论制度。

  2.参加人员:由科主任主持,科内所有医师参加,手术医师、护士长、责任护士、麻醉科医师参加。

  3.讨论前准备:讨论前应将相关资料准备好,并通知相关人员参加,相关人员应详细查阅医学资料和书籍。

  4.讨论内容:术前诊断及依据,手术适应症,禁忌症,手术条件,术前准备,手术方法及步骤,麻醉方式,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及其应对措施,是否履行手术同意书签字手续,手术室的配合要求,术后注意事项,术后护理等。

  5.记录讨论记录:如实记录所有参加人员的发言,主持人的总结性发言。主持者应根据讨论结果进行相应的术前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