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产房消毒隔离制度

产科产房消毒隔离制度

产房消毒隔离制度

  1.分娩室要求无尘,环境清洁,空气新鲜。每周大扫除,室内、家具、用品彻底消毒,对空气物品表面,每月作细菌监测,并记录。物品表面细菌少于8个/cm2。空气少于500个/m3。

  2、每日通风2次,每日紫外线照射1小时,紫外线强度每半年监测1次,有记录。

  3、每日用消毒液浸湿的抹布擦拭全部用具,每班用浸有消毒液拖把擦地面l~2次。

  4、拖把、抹布分区专用,设有标识。

  5、产床每次使用后,应用消毒液抹洗,然后才能重复使用。

  6、接生用的臀垫,尽量使用一次性用品,非一次性的,用后应用杀菌剂浸泡,刷洗晾干再用。

  7、各类物品如体温表、剃毛刀、毛刷、洗手桶等,均按常规进形清洗、消毒或灭菌。

  8、持物筒、持物镊、敷料缸、器械盘等冲洗用品,每周进行2次清洗、消毒和灭菌并更换消毒液。

  9、接生后所用物品、器械、敷料应及时处理、更换、消毒。

  10、浸泡消毒手术器械,应标明时间,一切无菌物品必须注有灭菌日期。

  11、产妇用卫生纸,必须高压消毒、灭菌,方可使用。

  12、患者便器应固定使用,用后刷净、消毒后,方可再使用.

Collector:爱拾贝-www.aishibei.com

篇2:产科母婴同室消毒隔离制度

母婴同室消毒隔离制度

  1、室内定时开窗通风换气,每日一次,备手提式紫外线消毒灯,作出院终末处理。

  2、室内日常清洁消毒,湿式打扫,病房地面与走廊每天用含氯制剂拖扫一次。

  3、工作人员注意手的清洁,治疗操作及接触产妇、新生儿前后洗手,必要时消毒液浸泡。喂哺前帮助母亲清洁手、乳头。

  4、护士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避免多人次接触产妇及婴儿而引起交叉感染。

  5、工作人员如患传染病及时调离。

  6、隔离病房收住传染性疾病的产妇(如HbeAg阳性孕产妇)。

  7、产妇与婴儿用物分开,直接接触新生儿的布类需经高压消毒后使用,换下的尿布要放在固定的容器内。

  8、控制陪护探视人员,探视者应着清洁服装,洗手后方可接触婴儿。在传染性疾病流行期间,禁止探视。

篇3:产科待产室消毒隔离制度

待产室消毒隔离制度

  1、工作人员进入待产室要更换手术衣、口罩、帽子鞋子。

  2、待产室整齐清洁,地面无污迹,每天用3-5%来苏尔液拖地,墙壁、无影灯与桌面等处,每日擦抹一次,晨晚均要开窗通风,避免室内空气污浊。

  3、消毒液浸泡,每周更换一次,各种消毒液浓度要达到要求。

  4、每周彻底清扫一次,每日用紫外线定时消毒。

  5、物品排列有序,消毒与未消毒物品严格分开,并有标志。

篇4:产科助产士职责

助产士职责

  1、在护士长的领导和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2、负责正常产妇接待接产工作,协助医师进行接产工作,做好接产准备,注意产程进展的变化,遇产妇发生并发症或婴儿异常时,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报告医师。

  3、经常了解分娩前后的情况,严格执行技术操作常规,注意保护会阴、保证母婴安全,严阵以待防差错事故。

  4、经常保持产房的清洁,定期进行消毒。

  5、做好计划生育、围产期保健和妇幼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并进行技术指导。

  6、负责管理产房的药品器材。

  7、根据需要,负责孕期检查和产后随房工作。

  8、指导进修、实习人员的接产工作。

  9、对病房出现的护理差错、事故进行分析,提出防范措施。

篇5:产科临床住院医师(士)职责

临床住院医师(士)职责

  1.在科主任领导和主治医师指导下,根据工作能力、年限,负责一定数量病员的医疗工作。

  2.对病员进行检查、诊断、治疗,开写医嘱并检查其执行情况,同时还要做一些必要的检验和放射线检查工作。

  3 书写病历。新入院病员的病历,一般应病员入院后24小时内完成。检查和改正实习医师的病历记录。并负责病员住院期间的病程记录,及时完成出院病员病案小结。

  4.向主治医师及时报告诊断、治疗上的困难以及病员病情的变化,提出需要转科或出院的意见。

  5.住院医师对所管病员应全面负责,在下班以前,作好交班工作。对需要特殊观察的重症病员,用口头方式向值班医师交班。

  6.参加科内查房。对所管病员每天至少上、下午各巡诊一次。科主任,主治医师查房时,应详细汇报病员的病情和诊疗意见。

  7.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亲自操作或指导护士进行各种重要的检查和治疗,严防差错事故。

  8.认真学习、运用国内外的先进医学科学技术,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参加科研工作,及时总结经验。

  9.随时了解病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征求病员对医疗护理工作的意见,做好病员的思想工作。

  10.在门诊或急诊室工作时,应按门诊、急诊室工作制度进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