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感染管理制度

手术室感染管理制度

手术室感染管理制度

  一、布局合理,符合功能流程和洁污分开的要求,分污染区、无菌区、区域间标志明确。

  二、手术室内应设无菌手术间,一般手术间、隔离手术间:隔离手术间应靠近手术室入口处。每一手术间限置一张手术台。

  三、手术器械及物品必须一用一灭菌,能压力蒸汽灭菌的应避免使用化学灭菌剂浸泡灭菌。备用刀片、剪刀等器具可采用小包装压力蒸气灭菌。

  四、用过的手术器械和物品,应先去污染,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灭菌。

  五、对感染病人用过的器械和物品,应先消毒,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灭菌。

  六、麻醉用器具应定期清洁、消毒、接触病人的用品应一用一消毒;严格遵守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管理规定。

  七、洗手刷、擦手巾应一用一灭菌。

  八、医务人员必须坚持无菌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

  九、隔离病人手术通知单上应注明感染情况,严格隔离管理。手术间应有标志。术后器械、物品双消毒。标本按隔离要求处理,手术间严格终末消毒。

  十、按送病人的车定期消毒,车轮应每次清洁,车上物品保持清洁。感染病人应专车专用,用后消毒。

  十一、每月对室内空气、物表、手监测一次,并符合要求,使用中的化学消毒剂每月监测一次,并符合要求。

  十二、对各类手术切口感染要有统计、分析,无菌手术感染率要符合要求。

  十三、手术废物品须置黄色塑料袋内,封闭运送,无害化处理。

采编:www.aishibei.com

篇2:特诊感染管理制度

特诊感染管理制度

  1、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管理总则》有关规定。

  2、工作人员衣帽穿戴整洁,工作前洗手。

  3、各检查室、候诊室每日通风,每日用清水擦拭桌、椅、门把、诊查台、

  候诊椅一次,拖地一次,遇有传染病用过的所有的医疗器材和物品应用含有效氯500mg/L消毒剂擦拭,地面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拖地,每周更换诊查床单,枕套一次,传染病床单、枕套专用,用后单独消毒处理。

  4、公用拖鞋每周清洁消毒2次。

  5、敷料罐、镊子、容器每周高压灭菌消毒二次,污染时随时消毒。

  6、严格一人一穴一针,扎针时75%酒精或复合碘消毒手指,用过的针浸

  泡在75%酒精30分钟后擦干,送高压灭菌睾用。

  7、颈椎牵引治疗时,各人应有专用牵引带的纱布垫,理疗用衬垫消毒后方能使用。

  8、心电图导联夹每日消毒一次。

  9、B超室探头传染病病人用后消毒处理。

篇3:肠道门诊感染管理制度

肠道门诊感染管理制度

  1、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管理总则》的有关规定。

  2、应装纱窗、纱门,并搞好灭四害工作。

  3、对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厕所应严格消毒(用1000mg/L含氯制剂浸泡1小时),接触污物时应戴手套,并做到勤洗手。

  4、医务人员在肠道门诊时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口罩,并每周更换2次,有污染时应随时更换,每次接触病人或离开诊室时,必须做好手的清洗或消毒。

  5、每日上下班时用1000mg/L含气制剂擦拭桌、椅、凳、地面,并用紫外线照射半小时。

  6、门诊的医疗用品(血压计、听诊器)一般情况下每日用1000mg/L含氯制剂擦拭一次,有污染时随时消毒,体温计按规定消毒。

  7、对暂未住院有肠道传染病病人应向其做好卫生宣教,发给消毒药物并指导消毒方法。

  9、各种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做到一对一发放,医用固体废物按医院相关制度执行,集中回收处理。

篇4:门诊感染管理制度

门诊感染管理制度

  1、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管理总则》有关规定。

  2、肠道门诊执行《肠道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3、一律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品,用后统一回收。

  4、门诊体温计按规定消毒。

  5、压舌板采用一人一用一灭菌,用后统一由供应室回收。

  6、建立日常清洁制度。

  7、各诊室要有流动水洗手设备。

  8、门诊各治疗室均应有紫外线灯管,每天照射一次。

  9、各科室桌、椅、床、地面、窗台用清水擦拭每日一次,有污染时用500mg/l含氯制剂擦拭。

篇5:化验室感染管理制度

化验室的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工作人员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必要时穿隔离衣、胶鞋,戴口罩、手套。

  二、使用合格的一次性检验用品,用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静脉采血必须一人一针一管一巾一带;微量采血应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一片;对每位病人操作前洗手或手消毒。

  四、无菌物品如棉签、棉球、纱布等及其容器应在有效期内使用,开启后使用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使用后的废弃物品,应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丢弃。

  五、各种器具应及时消毒、清洗;各种废弃标本应分类处理(焚烧、入污水池、消毒或灭菌)。

  六、报告单应消毒后发放。

  七、检验人员结束操作后应及时洗手,毛巾专用,每天消毒。

  八、保持室内清洁卫生。每天对空气、各种物体表面及地面进行常规消毒。在进行各种检验时,应避免污染;在进行特殊传染病检验后,应及时进行消毒,遇有场地、工作服或体表污染时,应立即处理,防止扩散,并视污染情况向医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