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药品器材管理制度

护理药品器材管理制度

药品器材管理制度

  1、科室所有药品、器材原则上只供本科室住院患者使用,其他人员不得私自取用。

  2、护士长应指定专人做好各类药品、器材的领取和管理工作,保证患者正常使用。

  3、药品管理

  (1)严格执行毒麻药品管理制度、急救药品、器材管理制度。

  (2)护士长应指定专人管理药品,做好药品的领取、退药和管理工作,保证科室正常用药。

  (3)定期清点,检查药品,防止积压、变质,如发现有沉淀、变色、过期、标签模糊时,立即停止使用,并报药剂科处理。

  (4)特殊及贵重药品应注明病人床号、姓名,单独存放并加锁保管。

  (5)需要冷藏的药品,如白蛋白、胰岛素等,要放在冰箱内,以免影响药效。

  (6)病人的药物专药专用,医嘱停药后及时按医院有关规定处理。

  4、器材管理

  (1)各种器材须建立帐目,做到帐物相符,防止遗失。

  (2)保持仪器、设备的清洁,注意做好防尘、防潮、防光、防锈、防震、防火、防暴、防腐蚀等工作,保持良好性能,使用完毕及时保养,贵重器材定期保养,专人管理,保证正常使用。

  (3)各种器械等的报废按医院有关规定办理。

  5、借出的药品、器材必须有登记手续,重要器材须经科主任或护士长同意后方可借出。

  6、凡因不负责任或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丢失药品、器材,应按医院有关规定处理。

Editor:爱拾贝 www.aishibei.com

篇2:护理核心制度:急救药品、器材管理制度

急救药品、器材管理制度

  1、抢救药品、器材做到五固定(定数量品种、定点放置、定人保管、定期消毒灭菌、定期检查维修)、二及时(及时检查维修、及时领取补充)。物品有明显标记,不准任意挪用。

  2、抢救必备器械齐全,性能良好,处于备用状态。

  3、抢救药物齐全,药品标签清晰,无变色、变质、过期失效、破损现象,按药物失效期的先后放置和使用。

  4、各科室抢救车的急救药品、物品按要求统一配备,专科急救药品及物品须经科室主任审核定出种类、数量、规格、剂量配备。抢救车须定点放置、定人管理,保证安全和使用方便。

  5、抢救药品、器材使用后,24小时内补充齐全,如因特殊原因无法补齐时,应在交接登记表上注明,并报告护士长协调解决,以保证抢救病人时能及时使用。

  6、设有药品、器械配备基数卡。做到帐物相符,班班交接。

  7、封存抢救车管理:封存前护士长(或分管护士)和另一护士按基数卡清点药品、器械,核对无误后用封条封存,双人签名并填写封存时间。护士每班检查一次封条的完好情况并做好交班,分管护士每周检查一次,每月由护士长和分管护士启封检查急救车内药品、器械一次、并有记录。

  8、非封存抢救车管理:每班按基数卡清点药品、器械一次并做好交班,分管护士每周检查一次,护士长每二周检查一次,并有记录,帐物相符。